麗池格言

- Quantum Potes Tantum Aude
- As much as you are able that you should dare to do
- 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論語.雍也)

1.8.07

價值投資



看題目,看倌可能會聯想到股神畢菲特(Warren Buffet)的老師格拉咸(Benjamin Graham)提倡的價值投資法(Value Investing),以為港生會大談財經、股經,但珠玉在前(不要說那些幾百頁厚的名著和坊間泛濫、良莠不齊的投資書籍,單是看看本扑側欄的"孔方以外"已獲益良多),又何須港生班門弄斧?

港生想說的,其實是看了米生回應後的一些感想。

米生提到把時間投資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上面去,獲得的回報永遠是最大的,這一點港生舉腳贊成!

有人可能會說,我喜歡寫作,但做作家十居其九都只得一個"作"字,努力"作"十年八載也成不到"家"---家庭的"家",更遑論成為如金庸般留名的文學大家或陶傑般的名作家。

也有人可能會說,我喜歡音樂,但做音樂人只可像港產電影"愈快樂愈墮落"的劇名般---"做音樂盞墮落",君不見那多如恆河沙數的半紅不黑的暗星和黑星嗎?

以上兩個例子說明了現實的殘酷,"做自己喜歡的事的回報永遠是最大的"真是不知所云......

其實,港生認為米生所講的回報不單是指金錢或物質上的報酬,而是近似經濟學上的"效用"(Utility)或是"價值" (Use Value)。

港生正式只在中學讀過經濟(其實在大學期間也讀過現在是遵X名師的Joe Chan教的Introduction to economics I,但沒有怎麼上課),對經濟的認識不是皮毛而是皮毛上跳蚤的背上微塵。不過港生約略知道,經濟學認為物質的回報目的旨在增加一個人的Utility (Maximization of Utility),多喝一杯奶、看歲月風雲、打NDS和所有的決定都是為了增加Utility (甚麼MUV, TUV, AUV,全部都還了給小瑛---港生的中學老師,真對不起......)。所以,當你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必然令use value大增、提升生產力,當中的得到的"價值"用金錢也未必能買得到,就算賺的錢不是最多,但快樂、滿足肯定最多。

一句到尾,快樂,是無價的。

說完抽象的價值,回到充滿銅臭的現實。米生提到或許"現在EditgridaNobii主要的programmer薪水早已超越了投資銀行的3-4萬",事實如何港生當然不知道,假若真的如此,便當真要恭喜他們眼光獨到、投資準確、苦盡甘來。

港生覺得,大學生畢業能夠有三、四萬月薪當然可喜可賀,但工作是一場長途賽,開始時有高收入不代表最後你的收入最多,就像EditgridaNobii的Programmer和Founder,港生相信他們開始的薪金一定少於三、四萬甚至低於市價(Editgrid的David只拿$6000便是一例),但現在有人膽敢說他們的收入、前途比在投資銀行工作的人差嗎?

所以,若然認為一間公司有前景,便不應嫌棄它出手低。想Google初成立時,出手也不會/不能太闊綽,但現在個個都以於Google工作為榮、覺得在Google工作是Dream Job,只是現在競爭激烈,爭崩頭也沒有半個面試機會,徒嘆奈何、大嘆走寶。

市場上的優質股,你不和它"識於微時",在它低價時買入,到它飛上枝頭,你便連它尾巴上的羽毛都捉不住了。

你可以做到卞和,找到你的和氏璧嗎?那就要看你的眼光、膽色和肯不肯吃苦了,幸好,年輕人還有一種別人沒有的瑰寶---青春。

4 金石良言:

匿名 說...

看你老是說工作要快樂,要享受,要喜歡,我絕對同意!我深明投入所喜歡工作的道理,那種歡愉我體會過,儘管辛苦,怎樣也可以熬過去。

是否我對你認識過份片面嗎?沒想到你對工作原來有這樣的看法,滿以為你覺得高薪厚職,才算有光明前途。哈哈:p

願你我這顆心直至退休也不會被磨滅掉吧!

共勉。

匿名 說...

與 Steve Jobs 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不謀而合! 可惜大部份的家長的想法不是如此啊! 一般的功利想法都會是 Stay Foolish, Keep Hunger :-P

游浪潮 說...

卞和見鳳凰棲身石上,深知此石不凡,採此石獻王,唯此石非凡品,凡人一眼看不出,先廢掉和氏一條腿,卞和心有一甘再獻,再廢掉另一條腿

後人將之加以打磨,方發現真為奇玉﹗

堅持真相,識於微時卻換來雙腿廢掉,難怪曹仁超說有智慧不如趁勢﹗

許港生 說...

Re: 茵
哈,人是會變的,當你看多了知多了跌多了,才會發覺自己往日的幼稚。

RE:tintinbright
或許生活迫人使大部分的家長都忘了自己年輕時都有夢想,不過,他們都是出於愛子女之心,希望可以提供最好的給子女,其情可憫。

RE:Immanuel_S
趁勢也未嘗不可,唯趁勢者通常只能做一個跟隨者,做不了一個創造者。俗語說要飲頭嗒湯,古語也說:寧作雞口,不作牛後。不過,人各有志,自己開心和滿意便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