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池格言

- Quantum Potes Tantum Aude
- As much as you are able that you should dare to do
- 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論語.雍也)

17.8.07

網站設計

港生在網上閒逛,找到這篇有關網頁設計的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下。

設計網頁的,可以此為鑒,設計一個以用戶為本的網站;使用網頁的,可以想想自己使用的網站,究竟犯了甚麼錯誤,看看它Pro不Pro。

相信就算是近來熱爆的Web 2.0網站也大部分適用 (但由於Web 2.0網站大都運用了Ajax,一些有關JavaScript的"錯誤"將難以避免),說到底它們也只是一個網頁罷了。

在原文的Comment中,還有不少相關的意見,也可以一看。



-------------------------

43
個你應當避免的Web設計錯誤

原文出處中文譯本出處

1.
用戶必須在幾秒鐘知道網站是做什麼的。注意力是網際網路上最有價值的貨幣。如果訪問者無法在幾秒鐘之內得知你的網站的方向,他很有可能轉而訪問其他網站。你必須迅速地告訴訪問者為什麼要在你的網站上花費時間。

2. 讓網站易於速讀。網際網路不是書,因此沒必要使用大段的文字。也許我訪問你的網站時我正在忙於其他工作,我不得不迅速讀完所有內容。專案符號、標題、副標題、列表,這些都能幫助讀者迅速找到他想要的內容。

3.
不要使用難於閱讀的花哨字體。當然,某些字體可以讓網站精彩紛呈。不過它們容易閱讀嗎?如果你的主要目的是傳遞資訊並讓讀者閱讀,你應該讓閱讀過程舒服些。

4.
不要用小字體。如上一條所述,你得讓讀者閱讀時感到舒服。雖然我的Firefox有放大功能,但如果必須放大才能看清一個網站的話,我就再也不會去訪問它了。

5.
不要打開新流覽器視窗。我的第一個網站曾經經常這麼做。原因很簡單,在新視窗中打開外部連結,使用者就不必離開我的網站。錯!讓使用者決定如何打開連結,否則流覽器上大大的後退按鈕就沒必要存在了。不用擔心用戶離開你的網站,在必要的時候他們會回來的。

6.
不要改變使用者的流覽器視窗大小。用戶有權控制自己的流覽器。如果你改變視窗大小,你會在他們面前失去信用。

7.
不必要時不要讓用戶註冊。直白地講,我上網是為了獲取資訊,不是為了別的。不要強迫我註冊並留下我的電子郵件以及其他資訊,除非特別必要(比如你能提供的消息非常有價值)

8.
不要在未經訪問者同意的情況下為他們訂閱電子雜誌。不要在訪問者註冊時自動給他們訂閱電子雜誌。不請自來的郵件可不是個交朋友的好辦法。

9.
不要過多使用FlashFlash不僅會增加網站的讀取時間,過度使用甚至會讓訪問者感到不快。只有當靜態頁面無法表達你的意圖時才使用Flash

10.
不要播放音樂。早些年Web開發者都喜歡在網站中集成音樂,結果他們失敗了。記住,永遠不要使用音樂。

11.
當你必須使用聲音時,讓用戶啟動它。有時你必須使用音效檔,比如你要給用戶發送一份演講,或者你的教程包含聲音。這沒問題,但要讓用戶來控制,讓用戶點擊"播放"按鈕,別在打開網頁的瞬間播放聲音。

12.
不要讓標誌弄亂你的網站。社交網路和社區的標誌會讓你的網站看起來十分不專業。就算是獎章和榮譽等標誌也應當放到"關於我們"頁面上。

13.
不要使用"點擊進入"頁面。使用者訪問到內容的步驟越少越好。

14.
注意要留下聯繫方式。最差的莫過於網站沒有留下聯繫方式的了。不僅對訪問者不友好,而且對你也沒好處,你會錯過珍貴的回饋資訊。

15.
不要影響"後退"按鈕的動作。這是網站可用性的最基本的理念。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影響"後退"按鈕的動作。比如,打開新視窗會破壞它,某些JavaScript連結也會破壞它。

16.
不要用閃爍的文字。除非你的訪問者來自1996年,否則別用閃爍文字。

17.
避免複雜的URL結構。一個簡單的基於關鍵字的URL結構不僅能提高你的搜尋引擎排名,還能讓訪問者在訪問之前瞭解網頁內容。

18.
CSS佈局,不要使用表格。HTML表格曾經被用於頁面配置,但沒有必要拘泥於此,尤其是在CSS誕生之後。CSS更快、更穩定,並能提供更多的特性。

19.
保證用戶可以搜索整個網站。搜尋引擎帶來網際網路革命的原因,就是它使得資訊查找變得十分容易。別在你的網站上唱反調。

20.
避免使用下拉式功能表。使用者應當直觀地看到所有導航選項。下拉式功能表會造成混亂,並且會隱藏訪問者真正要找的資訊。

21.
使用文字做巡覽列。文字導航不僅速度快,而且更穩定。例如,有些使用者上網時會關閉圖片。

22.
如果需要連結到PDF文檔,一定要注明。你一定有過點選連結之後,流覽器就像死掉一樣等待AcrobatReader啟動,只為了打開一個(你不想看的)PDF?這是個不小的麻煩,因此一定要在指向PDF的連結旁特別說明,使用戶可以採取相應措施。

23.
不要用多種版本讓訪問者迷惑。你想用哪種頻寬?56Kbps128KbpsFlash版還是HTML版?嗨,我只想快點看到內容!

24.
不要在內容中混合廣告。在內容中混合廣告(Adsense)也許會增加短期內的廣告點擊率,但從長遠角度來看,這會減少網站的人氣。憤怒的用戶會離開的。

25.
使用簡單的導航結構。過猶不及。這個規則通常適用於人和選擇上。確保你的網站的導航結構單純簡潔。你不想讓使用者在查找資訊時遇到麻煩吧?

26.
避免內容介紹。別強迫使用者在訪問到真正內容之前看某些東西。這很令人憤怒,除非你提供的資訊是使用者必須的,否則他不會等下去。

27.
不要使用FrontPage。這一點也適用於其他廉價的HTML編輯器。它們讓頁面設計變得更方便,但其輸出結果將會非常低級,不相容不同的流覽器,並且會包含錯誤。

28.
保證你的網站相容大部分流覽器。流覽器並不完全相同,在解釋CSS和其他語言的方法也相差甚遠。不管你是否願意,你應當讓網站相容市面上的常用流覽器,否則你會永遠地失去部分讀者。

29.
保證在連結上添加有意義的文字。以前我經常犯這個錯誤。告訴人們"點擊這裡"很容易,但這沒有效果。要保證連結文字有意義。它使得訪問者知道點選連結之後將出現什麼,也能為連結指向的外部網站帶來SEO效果。

30.
不要在狀態列中隱藏連結。使用者還必須能在狀態列中看到連結指向哪裡。如果你隱藏了連結(即使是由於其他原因),那麼你也會喪失信譽。

31.
使連結可見。訪問者應能輕易識別出哪些能點擊,哪些不能。確保連結的顏色有強烈的對比(標準的藍色通常是最好的)。可能的話,最好加上底線。

32.
不要在普通文本上添加底線或者顏色。除非特別需要,否則不要為普通文字添加底線。就像使用者需要識別哪些能點擊一樣,他們不應當將本不能點擊的文字誤認為能夠點擊。

33.
改變訪問過的連結的顏色。這一點對於提高網站可用性非常重要。改變訪問過的連結顏色有助於使用者在網站中定位,確保他們不會不經意地訪問同一頁面兩次。

34.
不要使用動態GIF。除非你有需要動畫的廣告條,否則避免使用動態GIF。它會使網站看上去很業餘,並且會分散訪問者的注意力。

35.
給圖像添加ALTTITLE屬性。ALTTITLE不僅會帶來SEO效果,而且對盲人有很大幫助。

36.
不要用令人不快的顏色。如果用戶連續閱讀10分鐘後覺得頭疼,那麼你最好選擇別的配色方案。根據你的目的決定設計(例如,創造一種氛圍使得用戶將注意力放在網站內容上,等等)

37.
不要快顯視窗。這一點涉及任何種類的快顯視窗。即使用戶要求使用,快顯視窗也不宜使用,因為它會被快顯視窗攔截功能阻攔。

38.
不要使用JavaScript做連結。遠離那些點擊之後執行一小段JavaScript的連結,它們經常給用戶帶來麻煩。

39.
在頁面底部放置有意義的連結。訪問者在找不到所需資訊時通常會滾動到頁面最底端。作為最後的手段,你應當在頁面底部放一個"聯繫我們"頁面的連結。

40.
避免網頁過長。如果使用者老是需要滾動才能看到內容,他通常會採取的做法是跳過它們。如果你的網站正好如此,那麼應當縮短內容並優化導航結構。

41.
禁止使用水準捲軸。雖然垂直捲動條可以接受,但水準捲軸卻遠非如此。現在的流行解析度是1024×768,要確保網站能容納在其中。

42.
禁止出現拼寫或語法錯誤。這不是網站設計的錯,但卻是影響網站整體品質的重要因素。確保連結和文字中沒有拼寫或語法錯誤。

43.
如果你使用圖片認證,要保證能看清其字元。有些網站將圖片認證作為對抗垃圾評論的方法,或是在註冊表單上使用。其中有個問題就是,使用者經常需要叫上全家人來討論圖片上到底是什麼字母。

-------------------------

1 金石良言:

匿名 說...

謝謝分享
獲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