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池格言

- Quantum Potes Tantum Aude
- As much as you are able that you should dare to do
- 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論語.雍也)

15.7.07

不能錯過

看著下面的這三本書,彷彿重回到了校園的青蔥歲月,不得不提的當然是描述敞宿舍"三年一夢"的<<男生發酵宿舍>>。不過,只嫌它的內容比較平實,還是帶不出住進利瑪竇宿舍的那種"非人生活",或許林祖輝比較斯文,入宿的時候不夠"波牛"吧!

但是,看了這書,或多或少都可讓你窺探一下這間香港大學歷史最悠久的男生宿舍是怎麼樣的光景。林祖輝寫這書時的背景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與千禧年代或許有一段距離,當中宿舍的面貌和一些習慣(例如單邊拖鞋失蹤案等)已經改變甚至不復存在,不過,你會發現Ricci Spirit還是繼續在傳承著。

"豈可豪情一世,難得糊塗三載。"這是大仙教的話,也是我的身同感受。

- 如果你不是讀港大的,我想你應該要看一看,了解為何港大生所謂"大學五件事"中住宿舍是其中一件事;
- 如果你是讀港大的,但你沒有住過宿舍,我想你應該要看一看,好好悔恨一下為何當初不入宿;
- 如果你有住宿舍,但卻不是住利瑪竇宿舍,我想你應該要看一看,好好了解一下那班熱血男兒的故事;
- 如果你正住在利瑪竇宿舍,那你更應該要看一看,好好看看今昔的Ricci,好好想想自己有沒有浪費這寶貴的"糊塗三載"......

看一看,一定有所得著。

而Mary寫的<<91a我是何東人>>比較新,資料比較updated,身為Riccian1的我正好可以藉機會看看那些"何西女人"2的故事!

另外的<<錯過了最盛放的花火>>,Lee Hall仔的故事,不知為甚麼,感覺上總是太入流,或許是有所謂"傳統Hall"的成見罷!如果係"姓張仔"3出一本書,我想我的興趣會比較大!

註:

1 Riccian: 利瑪竇宿舍宿生的稱呼,專指完成"迎新"(Orientation)的宿生,沒有過迎新的叫Resident。很階級制?係架,詳細情況,容後解釋。

2 何西女人: 何東夫人紀念堂宿生 Hotungnian (何東人)的花名,為何用西不用南不用北,看倌請運用想像力。

3 姓張仔: 聖約翰學院宿生 St Johnian (聖莊人)的花名,取其諧音,專指男宿生,女宿生叫"姓張女人",無甚貶意,雖則Riccian成日都好想抦姓張仔。

----------------------------------------------

男生發酵宿舍的圖像

書名: 男生發酵宿舍
作者: 林祖輝
相關宿舍: 利瑪竇宿舍 (Ricci Hall)

書本簡介:
如果要說這是一本關於Ricci的散文集,
不如說它是一本Riccian的日記,
或者有一天,
Ricci會好像何東夫人紀念堂一樣,
面臨清拆的命運。
但對所有的Riccian來說,
宿舍生活的一點一點都會在你的心裡。


91a 我是何東人的圖像

書名: 91a 我是何東人
作者: 李挽靈
相關宿舍: 何東夫人紀念堂 (Lady Ho Tung Hall)
網站: http://ninetyfirsta.blogspot.com/

書本簡介:
1998年,唸中學的我看了電影《玻璃之城》。
同年,電影中優雅的香港大學唯一的女子住宿舍堂,
何東夫人紀念堂拆卸了。
2001年,我入讀香港大學,並入宿新建成的何東。
三載何東歲月,港大舍堂文化之初體驗。
一種只屬於大學生的浪漫,一個永遠的回憶。
我相信,有些東西是永遠不會失去的。


錯過了最盛放的花火的圖像

書名: 錯過了最盛放的花火
作者: Mya
相關宿舍: 李國賢堂 (Simon KY Lee Hall)
網站: http://www.i-mya.net/hanabi/

書本簡介:
花火,璀璨、迷人、轟烈、艷麗、短暫、珍貴。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花火。
年輕是花火,任性是花火,愛情也是花火。
當煙花綻開到最燦爛一刻,請及時抓緊。
錯過了盛放得最動人的花火,它留下的,
只剩下一陣看不見未來的霧,和花火盛放過的味道。

0 金石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