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池格言

- Quantum Potes Tantum Aude
- As much as you are able that you should dare to do
- 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論語.雍也)

22.7.07

醫院殺人

港生在星期六晚上,扭開電視,剛巧正播著亞記的新聞。映入眼簾是一個激動的病人親屬,有點兒歇斯底里地大呼"係瑪嘉烈醫院害死我阿媽"。

事緣一名74歲的女病人,因為糖尿病入院,留院期間由病床墮地,右股骨折,接受手術後情況突然惡化,最終逝世。病人家屬指控醫院失當,令病人在疏忽照顧下失救死亡,院方回應指現階段無員工需要停職,但會成立獨立小組調查。

孰是孰非,或許要等調查結果死因研訊才知道,又或許,永遠都不會知道。

近月,"醫療失誤"彷彿又成為了傳媒熱炒的主題,上網查查Wisenews,"醫療失誤"四字便有上百篇的報道(當中包括新鮮滾熱辣壹仔星屑醫生做的一篇專訪)。

香港的醫院、醫生、護士真的是那麼不濟嗎?

或許是港生幸運吧,港生在大學期間因為打Lacrosse斷了十字韌帶和碎了半月板要入住QMH,當時接觸過的醫生和護士都很盡責細心---雖然排期時間極長,斷腳到完成手術,足足等了八個月---這是另一醫療問題,同所謂公私營醫療失衡、公私營醫療如何分流和應否設立強制性醫療保險制度有關,按下不表。

以事論事,港生認為,部分香港傳媒有時為了吸引大眾的眼球,在描述有關報道時難免會加鹽加醋或是有特別取向,就以港生所看的新聞為例,家屬激動嚎哭vs醫管局高層官腔,兩者誰合港人口味,看倌定必心中有數,所以真相如何,或許只有當事人清楚,身為讀者真的要加點批判性思考,不可全盤接收。

不過,如果看倌想乘"醫療失誤"風火上加油,令自己對醫院恐懼,從而更加注重身體健康、多做運動的話,港生誠意向大家推薦以下的一部電影: "Sublime" (2007)。



故事圍繞的正正就是"病唔死,被醫死"和"醫院醫死人"的主題。戲中提到,過去十年,美國因為醫療失誤致死的人有780萬,比任何戰爭或是意外中死去的人都多。若數字屬實,就真的頗為嚇人,不知道有否根據呢?

此戲絕非一流電影,不可抱太大期望,推介只因順應香港的"熱潮"。另外,此戲有三點可以一提:

1. 導演是Tony Krantz,他是美國熱播電視劇<<24>>的Executive Producer;
2. 男主角George Grieves (Thomas Cavanagh飾)同Tony Blair好似樣;
3. 戲中護士Zoe (Katherine Cunningham-Eves飾)身材姣好,擁有長長美腿(導演亦明顯想突出此點,多個鏡頭均似香港娛記般由低炒上)。

最後,老土講句,健康就是財富,祝願大家都可以做個富翁,健健康康,長命百歲。

1 金石良言:

匿名 說...

謝謝港生推薦,看了這篇訪問,更想多了解星屑醫生
le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