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池格言

- Quantum Potes Tantum Aude
- As much as you are able that you should dare to do
- 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論語.雍也)

24.7.07

地獄之手

今天,港生到了書展一趟,但實不相瞞,港生從來也不喜歡到人多的地方去,書展也不例外,可恨韻文偏偏相反,專愛往人堆鑽,港生唯有聽命。

今天是書展最後的一天,港生下午三時多到達會展,人流卻不算太多,雖然書商正作最後衝刺(當然啦,個Booth咁貴租!),但人群彷彿見怪不怪似的,無甚反應。

到了差不多四時,當港生還在Hall One遊蕩著,看見幾個年青的工作人員徒手搬了數個紙皮箱到出口附近之後,突然之間卻發生一陣小哄動,好奇心驅使之下,港生亦站到距離他們最近的書商(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皇X和基督教書X附近),看看究竟發生何事。

原來,是港產Web 2.0網上書櫃aNobii派發紙袋,大大一個白色的紙袋,上面簡單地印了aNobii的標誌,還有一句口號:"愛書人‧起義"。



站了一會的觀察所得,由工作人員開始派第一個紙袋,到人群聚集起哄,前後不夠兩分鐘。港生不禁慨嘆,有著數的時候,香港人絕對唔會"執輸"!由是觀之,縱然上海或其他內地城市正努力迎頭趕上,但香港的"競爭力"依然不容小覷。

由於港生所站位置離開"戰場"不遠,剛好就可以看到香港人不同的"戰鬥模式",當真是"一樣米養百樣人"的最佳寫照,大致可分為下列五類:

1. 禮貌型
禮貌型者,顧名思義,溫文有禮,假如工作人員和他們有眼神接觸,再送上紙袋,他們才會伸手拿走,有時更會點頭道謝。若他們不需要紙袋,亦會揚手或搖頭示意,知書識禮。

2. 強搶型
強搶型者,抱著"擋我者死"的決心,先來一輪疾走,再批踭膝撞推開身前的"敵人",務求"站在最前線",然後伸出祿山之爪,將雪白的獵物噬走。

3. 飄忽型
飄忽型者,猶如金庸先生筆下的青翼蝠王韋一笑一樣,神出鬼沒。他們的身影淹沒在人群中,利用神行百變,穿插於擁擠的人群之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伸出無形之手拿走紙袋,然後飄然而去。

4. 傀儡型
傀儡型者,意指被人操控。傀儡型者多為身高不及五尺之小輩,他們有的穿著校服,有的應該剛學會唸九因歌乘數表,出動非其本意(他們都不知道拿那麼大的袋來幹甚麼!),唯背後有一龐大勢力操控,該勢力通稱為"媽咪"。

5. 冷漠型
冷漠型者,如小龍女入定般,對面前發生的所有事(包括"戰鬥"以及工作人員送到面前的大紙袋)視若無睹,出塵脫俗,不為凡間物質之引誘,不過,此為絕對少數。

以上五種形態只是粗略分類,當中第2、3、4型還會"升級",成為強搶一型、傀儡二型等,級數如何,視乎他們出動的次數,當中猶以強搶型至為厲害,大多出沒不只一次,輕易升級成為二型、三型甚至七型(無花無假,港生親眼目睹一個人型物體前後拆返七次之多),而他們亦會指揮傀儡出動,同時更可像變型金剛一樣因應戰略隨意變型或改頭換面再折返,令人防不勝防。

看著工作人員和各種戰鬥形態的戰士"搏鬥",令港生不禁想起魔間行者 (Constantine)中的一幕:



由於港生不忍再看到那眾獅撲兔的森林血戰,唯有轉過頭來,懷著有點驚恐的心情隨手拿起一本聖經,看著櫃位上的十字架,希望可以找回心靈的一點平靜,Amen。

4 金石良言:

匿名 說...

我不愛逛書展~雖然說可挖寶,不過人實在太多,令人喘不過氣!

folium 說...

那個紙袋也幾靚, 難怪吸引到那麼多人. 香港人一見到免費贈品一定趨之若鶩, 人有我有, 生怕吃虧.

有次看到有人排隊, 越排越多人, 後面那些只知道有嘢派, 是什麼就不理了, 好厲害.

Brian 說...

仲有一種係慘情變臉形型:
首先用楚楚可憐的聲音求你比幾個,
你比得兩三個後會再問你,
哥仔比多幾個我丫。
拒絕。
就會用超怨恨的眼神望著你。
幾分鐘!

傻更更foolcat 說...

香港有搞MacWorld的時候(恐怕成十年前),Apple曾做過一次試驗。

賣Apple紀念品的地方好多人排隊買野。
第二天將那些欄杆繩柱拿走,沒人排隊。
過了一會將那些繩柱再擺回原位,隊伍轉眼又自動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