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池格言

- Quantum Potes Tantum Aude
- As much as you are able that you should dare to do
- 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論語.雍也)

19.7.07

為何寫"扑"

我們的圖像   面對未來最重要的50個觀念的圖像

港生剛看了馬家輝博士的稿紙以外一篇題為我們的entry,當中他提到在籌備<<我們>>一書時的點滴,他在文中多謝了不少人,當中感謝了作家楊照,又引用了楊照在<<面對未來最重要的50個觀念>>寫過的一段話,說那段話可以讓他借來道出自己持續寫作的理由:


年輕時, 我努力寫作, 因為知道青春是有限的, 理想與感動或許也是有限的。 我的心底藏著一股袪除不掉的恐懼, 不知哪一瞬間會有怪獸倏然躍出, 大口大口吞噬我的青春與理想與感動, 只留呆木與疲倦給我。對抗這想像怪獸的方法, 我惟一的方法, 就是寫作, 留下白紙黑字的記錄, 留下怪獸吃不掉消滅不了的鐵證, 證明自己青春過、理想過、感動過。

一路寫下來, 對於怪獸的恐懼仍然不時閃動著, 不過卻也慢慢發現了寫作不同層次的意義。 原來以為寫作只是保留青春、理想、感動證據的手段, 寫到一個程度才驀然理解: 原來寫作同時可以刺激、甚至逼迫青春、理想與感動, 不那麼快從生命舞台上謝幕隱退。 累積的一行一行, 一頁一頁, 就像是過程的自己, 不斷向現在的自我提醒喊話。

港生想,這大概也是很多人為何會寫Blog的原因或是在潛意識中的理由,至少港生便是--雖然文筆取材內容份量與以上的作家有雲淵之別。

平凡人,也總可趁著記錄自己生命中淡淡的情節時,好好認清和反思自己,從中找到一點點的雄奇,做一顆落花生吧。

3 金石良言:

Gideon 說...

寫既過程中會令筆者對事物既睇法改變,加重左對生活既意義。呢樣野未曾寫作過既人應該好難理解囉。

馬沙 說...

當一個人將自己一些生活點滴寫下時,方才發覺很多所謂生活小事,本身為生命帶來很大意義。

野蠻郡主 說...

以前我會藉寫信俾自己,希望去記住人生每一刻深刻既時刻,我知道時間會淡忘一切,我自己都怕有一天會失憶…所以我一定要寫埋d說話話返俾自己聽…我的人生究竟是怎樣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