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池格言

- Quantum Potes Tantum Aude
- As much as you are able that you should dare to do
- 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論語.雍也)

28.7.07

找工何難

港生路過張五常教授的Blog,見到有網友問他對現今大學生就業難的看法,他的回應和他寫經濟的散文一樣鏗鏘有力、深入淺出,雖然略嫌有點老生常談和說教的味道(幸好他夠資格有餘),剛出來做事的年輕人可以此借鏡,工作了一段日子的看倌也可用來三省吾身。


-------------------------

大學生就業有什麼困難呢?如果不嫌工資低,就業易過借火。困難是學要有所用,而又要找到自己有興趣、收入能正確地反映學子的產出能力。這困難起自交易(訊息)費用高,給學子們有世界不公的感受。事實上,因為交易費用的存在,就業市場往往不公。

昔日老師艾智仁堅持我要把文章寫得清晰易懂,說:「你的老師沒有一個懷疑你的天賦,但文字表達不成話,市場會視天賦如廢物,將來你會很失望。」我於是在文字上痛下苦功,論文只交出一章就殺出重圍了。

是的,大學教的是一回事,自己學的是更重要的另一回事了。文字要暢通,表達要清晰,中、英要兼通——這些是就業要有好前途的起碼要求。不容易,學校老師不多教,要自修,自己苦練。 從時間投資的角度看,我想不到有哪方面的回報率能比投資於語文更高的。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初出道時,千萬不要斤斤計較工資的多少。重要是選自己有興趣,而工作的本身可以學得很多的。知識投資是出路的重點,是三十歲之前要集中的項目。孔子說自己:「十五志於學,三十而立。」

第三點是要關心自己的工作。任何有前途的機構,都重視關心於工作的員工。這是說,不管是什麼職位,你要養成關心近於無足輕重的瑣事的習慣:對瑣事的不斷關心才可以做出大事來。我寫學術文章,關心小節是習慣,於是有成。其它工作應該是一樣的。昔日在美國,與幾位建築行業的老闆談及僱用員工的選擇,他們都重視關心。He or she cares這句話,是對員工的高評價。

第四點是要誠實。說謊或欺騙可以有短暫的小甜頭,但長遠來說是不智的。有以瞞騙過日子的人,也有以之打上去或甚至發達的,但或然率不支持這樣的成功途徑——走不過也。我的父親謝世前對我說,他靠誠實起家,生意朋友對他信任,給他好處無數。輪到我自己搞學術,對資料的處理以小心誠實知名。後來累了,懶得多下註腳,行內的朋友放我一馬,認為我說的歷來可信。

這就是了,大學生找工作,不嫌工資低易找,困難是怎樣打上去。 我的建議是多自修語文,重視興趣與知識的增長,關心工作,誠以待人。這些條件不容易,但沒有可靠的捷徑。同學要好自為之。

-------------------------

0 金石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