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池格言

- Quantum Potes Tantum Aude
- As much as you are able that you should dare to do
- 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論語.雍也)

9.8.07

同曲異工

同一的網站,同一的受訪者,但是無論是相片的風格還是文章的手法,都不一樣,"同曲異工"。

港生說的是兩篇有關網上書櫃aNobii在香港報章上的專題報道。


先說六月二十七日的經濟日報。報道一開始便開宗明義簡介了甚麼是aNobii,非常切合香港人凡事先知道有何用才去理會的心態。接著以"創業:序"、"創業第一章:專注"、"創業第二章:簡化"、"創業第三章:放下"和"結語:三本書"為小題,分寫aNobii創辦人Greg的想法。

"創業:序"引了IT界兩大巨頭Bill GatesSteve Jobs阿里巴巴馬雲都是年輕創業的例子,帶出了創業時只得二十七歲的Greg,連隨點出了創業路雖崎嶇但卻甜美滿足。

"創業第一章:專注"寫出了一個大部分用aNobii服務的人都會問的問題,為何不將平台擴大,像豆瓣般包括電影和音樂?Greg的回應是"專注"。文中又以他辭工專心aNobii的做例,希望營造出他以專注作為生活態度的感覺 (不過這一點港生卻認為有點"過份雕琢"的感覺,要是真的是那麼專注,那開首便不應工作,一開始就該埋首aNobii了,vice versa)。

"創業第二章:簡化"言簡意賅地寫出了aNobii的設計---實而不華、簡約。相信aNobii的用戶絕對會同意簡約就是aNobii的賣點,網站裏基本上沒有半分多餘的功能,縱使它load得比較慢 (港生狂想:aNobii是一個學富五車、生活簡樸的有識之士,不過就是一個慢郎中,比較慢條斯理,你急他不急。)。黎智英Giordano的例子嘛,錦上添花而已。

"創業第三章:放下"點出了aNobii另一個賣點和"奇蹟",就是它的介面語言。這一點金指指於他的專欄亦有提及,在此不贅。值得一提的,反而是兩次提到Editgrid,一方面突顯出aNobii和Editgrid這兩個港產Web 2.0網站的密切聯繫,一方面和這文章同一系列的另一文相呼應。至於"謎樣的另一程式員"雖然很有神化的效果,但港生卻嫌有點誇張,試問若對一個人全不認識,你放心說出自己的idea和交自己的心血給他設計嗎?尤其這是多麼重視idea的互聯網行業。

"結語:三本書"和文末Greg的書櫃的連結,則起了畫龍點睛之效。aNobii是網上書櫃,Greg又那麼愛看書,怎可以不由他推薦一下幾本書呢?訪問網上書櫃創辦人,當然不可不提他的書櫃連結,道理正如訪問Giorgio Armani,必然會看到他身穿Armani牌子的衣服一樣。

最後,說說文中的那幅相,據作者Leona的網誌這雙手雖然小所講(她剛開放了網誌的留言,又承諾有留言必覆,大家可以去留個言,看看她是不是"牙齒當金洗"),照片的靈感來自以下這張Business Week為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拍的相。


港生覺得這個靈感和表達手法真的"一級棒"!


八月二日的南華早報的報道則佔了超過半份版面,還有一幅經典大頭封面相,非常Eye-catching。文章開首以著名畫家黃永玉在一次訪問中阻止攝製隊影他的書櫃,以防別人知道太多他的想法作引子,帶出Greg為何要創立aNobii。

緊接著便介紹aNobii名字的由來---來自書蟲"anobium punctatum",以及它的功能、用戶人數、傳播的手法(主要是靠口碑word of mouth)、用戶的國籍以及網站排名(引用了Alexa的數據)。之後亦像經濟日報般以書(今次是Gonzo Marketing)作引子,詳細解釋網站概念的產生。

接著焦點一轉,改為從用戶的角度入手,訪問他們對aNobii的看法,文中訪問了三個來自不同地區的用戶,分別是來自意大利的Niki(港生瞄了瞄她的書櫃,藏書數量頗為驚人,不知她用了多少時間input呢?)、台灣的Lynn(她的藏書量不是強,是超強!!她還很慷慨大方呢!!大家可以到她的書櫃看看,說不定她會"好書相贈有緣人"~)、香港的孫柏文(沒錯,是上文提到的蘋果日報金手指!)和Moar Chi-hang(他的書櫃也有400+本書!),他們遇上aNobii的緣分各有不同,亦有不同的aNobii experience,但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成為了這個網站的一份子,見証著這個網站的成長。文中再次提到了Editgrid,哈哈,真可算是惺惺相惜,不過這次賣廣告的成份卻重了點。

最後,文章以意大利的用戶將會聚會見面作結,點出了aNobii以虛擬連接真實的特色,結尾一句"After all, aNobii is a virtual communtiy, people aren't.",正好作了首尾呼應。整篇報道很有條理,是很classic的作文式的文章,起承轉合,非常公整,難怪少時老師常說想寫好英文,要多看南華早報。

看罷港生對兩文的簡介和意見,看似港生較喜歡SCMP的手法 (港生對經濟日報的報道好像批評較多),但其實剛好相反,港生比較喜歡經濟日報那篇,因為輕鬆點、生動點、人性化點、有創意點的報道,才切合Web 2.0 Starup的味道!

5 金石良言:

Leona 說...

港生,你用了這樣的篇幅剖析兩篇包括在下在內的兩篇報道,我...不但感激,而且相當感動!!

SCMP的文章我也覺得好看。用了起碼一半篇幅「照顧」aNobii的讀者,這點我也沒做
(你看,我光是和宋漢生聊聊天而已,人家可真的努力找到不少用家做訪問呢;佩服)

謝謝你把兩張照片這樣並排而展,我自己都做不到;
告訴你一個祕密:替宋漢生拍照的那位我的攝影記者同事,也相當靚仔

你呀,明知道我開放了留言,怎麼不過來逛逛?

folium 說...

很細緻的分析呀。看來經濟日報重點寫宋漢生這個人,而南華早報則著眼於aNobii這個新潮流。

兩張照片像在同一地點拍的,只是甫士不同。老實說,我覺得經濟那張輕鬆自如點,談笑用兵,指揮若定,沒指定動作那麼平面。

Leona 說...

港生,我想把你弄的這個宋漢生+MARK ZUCKERBERG圖片放到我的博客去,可以嗎?

我很喜歡

許港生 說...

Re: Leona
你的Blog嘛,一早已逛了,否則又怎知道你開了留言?其實Greg和Mark的相片,我只是由妳的Blog下載再剪裁罷了,而它們亦不是同一張相,妳要用的話當然是無任歡迎!極其量也只是"物歸原主"罷了。

Re: folium
謝謝,我只是做了個撮要而已,要是好看的話都只因那兩篇文章本來就寫得好。而你對於相片的感想正正道出了我的心聲!Leona在她的Blog中也有交待影那幅相時的竅門呢!

Leona 說...

謝謝港生,那我就不客氣了。

就是嘛,都進來逛過了,居然不留言!
喂,我都開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