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池格言

- Quantum Potes Tantum Aude
- As much as you are able that you should dare to do
- 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論語.雍也)

22.10.07

煞有介事

港生後知後覺地愛上了丘世文的書。

現在有空時便打下一些書中的片言隻語,加上一個港生胡謅的標題,讓大家也可認識這位英年早逝的才子。因為與其浪費時間看港生寫的爛文、苦文,不如看看何謂「人肉百科全書」1、「多才多藝卻學有專精,古道熱腸,充滿個人魅力」註2

若然可以多一個半個如c的朋友因而去看一看丘世文的書,那便是港生最大的回報了,也可權充港生這個利瑪竇宿舍的細仙對丘文3大仙的一點敬意。

-------------------------

周日床上的顧西蒙的圖像

離別,對我來說真有如死亡那麼無可奈何,事情只管任由發生了,也不知要歸咎何人。為時勢所迫分離固然這樣,但看似平常和自願的離別,又何嘗有任何分別呢?咫尺以至天涯的隔絕,只要持續得久了,醒覺到事實的既成後,彼此才體會到事情原是那般不由自主,意識到人際之間的隔涉 --- 無論表現於甚麼形式 --- 也許還是尋常的境況和遭遇,獨個兒孤寂竟至於難以言詞筆墨形容。

那麼離別了沒有音訊久了,一廂情願甚麼也可能想,甚麼想到了也可能相信,相信了卻又疑幻疑真,心裏一時間焦慮莫名的,煞有介事好一些時日。然後呢?還是沒有甚麼太意外的事情發生,日子是如常一天隨一天的過去了。


節錄自:

書名: 周日床上的顧西蒙
作者: 丘世文
頁數: P. 278

-------------------------

註:
1. 陶傑 語,見
2. 陳冠中 語,見
3.丘文,朋友間對丘世文的稱呼。據港生估計,若"丘文"此名取於大學時代,則應該是"仙名",即宿舍內由大仙替freshmen改的花名,在宿舍內多以此稱呼,為利瑪竇宿舍傳統之一。

1 金石良言:

c 說...

我只是覺得,他用那淡然的文字,把我的心思全寫了出來,又或是在我沉淪於某種心情時,給予提點,令我感動。

又,謝謝留言。你看得很準,擱淺的魚啊。我想,我還未能享受在沙灘上的愉悅,要學習忍耐和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