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池格言

- Quantum Potes Tantum Aude
- As much as you are able that you should dare to do
- 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論語.雍也)

5.1.08

知魚之樂

新香港人的Blog上的討論有點熱烈,港生手痕也參了一腳。

----------------------------



上面的討論令我想起"知魚之樂"的故事。

其實,大家的意見一定摻有個人的主觀想法和感情,新聞報道如是、調查統計如是,何況是一篇由年輕人寫的、關於年輕人的文章?

就像呂教授寫的第N代香港人一樣,總有人不像他描寫的那樣,沒有那第N代的特質,但那又有甚麼要緊?

Kris的意見絕不代表全部年輕人的想法(不過從留言所見,他的想法絕對有引起部分人的共鳴),但還是那句:那又有甚麼要緊?

要緊的是從此多了一個平台讓大家討論;要緊的是大家會多想一點關於年輕人的問題;要緊的是大家會多反思一點。

西諺說:真理越辯越明。個人經驗,那未必是事實,反而從辯論的過程中,由於大家的觀點、定義、目的不同,道理往往越辯越不明。不過,透過多點聆聽和反思,卻可以釐清自己的思想,明白多一點自己。

多從別人的角度想,多聆聽別人的想法,推開大家緊閉的窗戶,讓一些別人的聲音進入心靈,不正是這個專欄的目的嗎?

其實,試問古往今來,又有誰可以有此能耐代表一個世代說話?

(Photo from: Agnes Leung)

1 金石良言:

VC 說...

阿當,代表夏娃出世之前那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