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池格言

- Quantum Potes Tantum Aude
- As much as you are able that you should dare to do
- 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論語.雍也)

2.2.11

非誠勿擾

最好不相見
李漠

最好不相見,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憶。
最好不相愛,便可不相棄。

-------------------------

一口氣看了<<非誠勿擾>>的第一和第二部,或許是其聲名太盛,又或是港生期望太高,總覺得沒有想像中好看,但馮小剛的小品劇,還是有一定水準的。

葛優和舒淇都是好戲之人。故事嘛,明顯是故意寫得荒旦惹笑,不少情節和對白都令人莞爾,然而,嘻笑中卻又不忘文以載道。

令港生印象特別深刻的是第二部片末,香山的女兒川川在父親臨終前的人生告別會上送他的詩,那是扎西拉姆‧多多所作的<<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 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 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 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 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港生把片段看了又看,因為實在很喜歡它最後八個字描繪的境界:

沒有璀燦、沒有喧鬧、沒有炫耀,靜靜的,世界就只有你和我。

0 金石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