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池格言

- Quantum Potes Tantum Aude
- As much as you are able that you should dare to do
- 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論語.雍也)

26.5.08

真正自由

無動於衷的自由
林夕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七條道:「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

既有言論自由,毋須寫下的,當然包括喜怒哀樂的自由。當喜怒哀樂化為言論,例如那在網誌上寫下捐款到四川是的一連串跟平常人反應不一樣的女學生,她也該有這樣言論的自由,換來無數網民冷血的指控,網民也沒有干犯到言論自由,一樣米養出百種心,不過,不該起她的底,並告上權力方:校長去。見校長後要公開道歉,並捐出五百元,不論百分九十九點九的人如何對這女生的言論反感,她有麻木不仁的自由,她說看見新聞片段人人在哭她卻想笑,不哀反樂,也有自由,可以在網上跟她理性辯論,或感性動之以情,或狠狠訓她,如今一見校長,難道就立地成佛,真心道歉?

捐款也分明是臨急抱佛腳。即使是滅絕天良的言論,也不能尋求權力而逼她可能言不由衷的悔過,既滅絕天良,也自有良心之言跟之抗衡,化能用心不能用權。全城同哀的氣氛下,有人就是不哀,可以不能理解同意甚至鄙視,但一定要還某些人在此時此刻無動於衷的自由。

人溺己溺是一種可貴的人性,懷基本惻隱之心的人會捐款,捐款卻不是公民的義務,拿捐款箱,對方就是不肯,也不能罵他(在心罵就夠了,哈),這種無奈的寬容,必然要痛心訓練,因為大是大非非黑即白的問題不常遇,多少已成過去的蠢事,就是以正義之名去統一人心而發生,而天下間又有多少真理絕對到要連情緒都要跟大隊的。捐款倘若一如納稅,那就是納粹幽魂重生的一日。

(蘋果日報,25/5/2008 )

-------------------------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The Friends of Voltaire (1906), written by Evelyn Beatrice Hall (aka Stephen G. Tallentyre)

香港地,應該無呢支歌仔唱。

*** Thanks for sharing the article, man! "Sunset Lam" is really cool!

23.5.08

恭喜大佬



侯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治助理:陳智遠

-------------------------


陳先生現年二十八歲,在香港大學取得法律學士及法學專業證書,並獲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及倫敦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比較政治碩士。

陳先生現職城市大學亞洲管治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助理、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兼職講師,以及香港電台的客席主持兼評論員。

陳先生為Roundtable Group創會成員。

Source: 政府網站

-------------------------

陳智遠 (28歲) 論政新一代

年僅28歲的陳智遠,是九位政治助理中最年輕的一位。他是新一代論政機構RoundtableGroup創會成員,經常在報章及電視發表評論,目前也是香港電台的客席主持兼評論。

特首曾蔭權一向重視年輕才俊,相信陳智遠評論時表現出的新思維,也是特區政府挑選他的重要因素。陳智遠的學歷亦高,除了在香港大學取得法律學士及法學專業證書,也獲中文大學哲學碩士及倫敦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比較政治碩士。

Source: 蘋果日報

-------------------------

外界原先預計,政治助理主要為「30出頭」人士,陳智遠卻以28歲之齡獲邀加入問責團隊,成為年紀最輕的一員。

陳過去經常在不同媒體,就國際事務發表評論,也是政策研究組織Roundtable的創會成員,表現活躍。陳也有寫網誌的習慣,主要是寫個人生活點滴和經歷,不是議政。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

看見陳Paul正經兮兮的証件相,有點忍俊不禁,還是喜歡平易近人的他。不知入了官場,還可以寫出漂亮的文字,和笑得如此歡顏嗎?



報紙說今次局長助理無民主派人士入局,但據港生認識的陳Paul,他絕對是支持民主的啊!難道一定要是民主黨或是公民黨才是民主派、才是泛民嗎?傳媒啊、傳媒,少點炒作、多點實事求是,可以嗎?

無論如何,大佬(註1),恭喜你!你終於有錢可以交返以前讀左咁耐書既學費啦!

祝 勤政愛民,平步青雲!

題外話:怎麼政府網站連職位名也可以是怪獸字!




註1:"大佬",非長兄也,亦非江湖術語。香港大學粵語辯論隊尊稱前隊員為"大佬",前隊員之男女朋友妻子丈夫亦一概尊稱為"大佬",而大佬與大佬所生之子女,則為"大大佬"。

15.5.08

多謝谷歌

The Way I Am
By Ingrid Michaelson


If you were falling, then I would catch you.
You need a light, I'd find a match.

Cuz I love the way you say good morning.
And you take me the way I am.

If you are chilly, here take my sweater.
Your head is aching, I'll make it better.

Cuz I love the way you call me baby.
And you take me the way I am.

I'd buy you Rogaine if you start losing all your hair.
Sew on patches to all you tear.

Cuz I love you more than I could ever promise.
And you take me the way I am.
You take me the way I am.
You take me the way I am.


Google最近推出了一個名為 Friend Connect的新計劃,Ingrid Michaelson網站是其中一個示範網站

一進入她的網站,吸引港生的不是那個看似普通留言的Google新功能,而是上面那首有著清新的旋律、言簡意賅的歌詞的 The Way I Am。除了The Way I Am外,Breakable和Keep Breathing也很不錯。

Ingrid成名的故事,在她的唱片公司 Original Signal Recordings的網站裏有頗詳細的介紹,想看中文的可以看看這裏,在此不贅。

至於Friend Connect,港生沒有甚麼想說,因為港生總認為無論在網上世界如何交遊廣闊,互聯網技術如何一日千里,始終那也只是一種工具、一條渠道,一切還看如何和現實生活接軌 (或許這種想法比較落後,但好聽點也可說是沒有那麼頭腦發熱)。唯一令港生印象深刻的,是蘋果日報那麼快便有頗大篇幅的報導 (這裏這裏),論點是否正確就無謂討論了,但看來香港社會也真的日益重視網上的新技術,不再是那麼固步自封。

無論如何,還是要多謝 Google的無心/有心插柳。

13.5.08

今年今日

生日快樂
By 劉若英

今夜 有人陪您慶祝 不枉 我一年的孤獨
請您 原諒我 不多寫一個字 像 普通人模糊
多一字 多份痛 今夜 我不想哭

-------------------------

生命的時計從來都在倒數,
日子的腳步也從不曾停下。
快跑的時間讓人留不住昨日種種,
樂做一個善忘的人,將那回憶鎖在牢籠。

某年今日

4.5.08

政治、運動

說的不是奧運應不應該與政治掛勾,一來珠玉在前 (當然亦有很多"豬噏"在前),二來題目很悶,港生想說的是政治人物與運動。

先看看香港的:


台灣的:


中國的:


再看看美國的:



MSN了奧巴馬的片段給友人D看,他說他們都只是演員,做運動、傳聖火甚麼的只是一場戲而已。港生也認同,但演戲也有好壞高低之分吧,袁詠儀胡杏兒的分別,不會看不到吧?

到底何時香港才會有一個懂運動,而不是只懂口部運動、"吹水當秘笈"的政治領袖?

寫完這篇覺得最對不起胡杏兒,她其實沒那麼差,哈哈。

3.5.08

一百零一

看看側欄上的數字,
原來,上一篇是第100篇,今篇是第101篇。

100篇的時間裏,

爺爺過身了;
韻文走了,您變成了陌生的你;
轉了兩次工,現在這份工做了10個月,工作地點依舊在港島;
妹妹上了大學,原本住宿舍,但之後回了家;
十字韌帶和半月板做了手術,終於可以再打波,但膝頭仍然會痛;
重拾看書的樂趣和時間;
開始自己的創業計劃;
由港島搬回新界;
利瑪竇宿舍拿了兩次馬來人盃,是連續第五屆,棍網球隊也是五連霸;
港大粵辯兩次大專盃四強止步。

看來大都是些雞毛蒜皮的事,對香港、對世界都沒有甚麼影響,
但對我,它們都別具意義。

一個人的世界可以很細;
是的,我的世界很細。

在這第101篇裏,許港生要多謝曾經在這裏經過甚至是留過言的你、妳和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