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池格言

- Quantum Potes Tantum Aude
- As much as you are able that you should dare to do
- 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論語.雍也)

17.4.08

波係圓嘅


伍晃榮 (1940-2008)

波係圓嘅,不到哨子聲響起,也不知道球賽的結果是甚麼;
同樣,生命雖然總會完結,但不到蓋棺也不可定論。

在這一刻,毋庸置疑,他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體育記者、一個經典、我們共同的回憶。

想知多點他的事,可以看看他的回憶錄。(香港人,不要一窩蜂只懂去Youtube 好嗎?)

Image of 波係圓嘅

除了他風趣幽默的評述外,因為您,對這篇報導特別印象深刻,記得當時還特地剪了下來。

-------------------------

明報 A21 輕Zone特區 2006-07-17

伍晃榮
原諒「阿叔」未經大腦言論

擅於以幽默感把球賽描繪得有聲有色的前無綫電視體育記者伍晃榮,怎樣形容自己的所見所聞?他以「自豪」總結40多年的體育報道工作;以「太過」、「未經大腦」形容足球評述員「阿叔」林尚義的言論;以「膽粗粗」評價年少時的自己;以「一世也學不完」概括體育。

這位別樹一格的資深傳媒人,去年辭去體育記者一職,今年獲邀主持世界盃節目。他曾在節目中被林尚義嘲諷,指他在《伍晃榮日誌》中常於天台取景,像「跳樓前寫遺囑」。伍晃榮一直沒有「反擊」,直至昨天在港台節目《舊日的足跡》,他表示自己原諒阿叔,「我原諒他的年紀,原諒他當時『未經大腦』」。平日風趣幽默的他,頓時變得語調沉重,「若我當時像他一樣衝動,翌日的娛樂版肯定全以伍晃榮作頭條,但我沒有這樣做」。

引施丹為例 十二碼未必要助跑

林尚義的一句「十二碼一定要助跑,不助跑不是十二碼」,也叫伍晃榮難忘。但他以法國球王施丹為例,說明射十二碼不一定要助跑,「難道施丹不對,林尚義才對?」、「你(林尚義)只是一個香港足球員(林早年是球員),難道有資格批評世界盃足球員?說話不要『太過』。」

世盃曲終人散,當過主持,看過球賽,伍晃榮亦與很多人一樣患上「後遺症」,「有一件事我也感到奇怪,就是每晚凌晨3時就起牀」,引得主持人捧腹大笑。

伍第一次接觸體育,要追溯到60年代,那時他中五畢業,便跑到《英文虎報》當體育記者,「當時『膽粗粗』,連ABCD都不分就跑到英文報紙工作」。他寓工作於學習,差不多所有體育項目都寫過。雖然現時曲棍球已不及當時流行,但想不到伍晃榮就是從此項運動認識體育。

還看今天的體育記者,伍晃榮慨嘆他們只懂寫足球、網球及高爾夫球。離開電視台前,他不忘提醒他口中的「小朋友」(後輩),要多學寫不同的體育項目,「足球是體育,體育不是足球,體育多得一世人也學不完」。他語重心長地說。這份堅持來自一個信念:若我們的工作做得好,對香港體育是有貢獻的。

「波是圓的」 非我自創

伍晃榮強調自己是新聞從業員,不是「講波的」,但他對球賽的描述確實吸引不少觀眾,他的金句「波是圓的」更是家傳戶曉,「其實這不是我創的,是我廿多歲採訪時其中一名球員說的」,結果,連行政長官曾蔭權也以此在《香港家書》鼓勵港人。雖然伍晃榮感 到說話獲認同,「但他(特首)誤解了這句說話的意思。他似乎以此形容領導能力,其實它是指未到最後一刻,仍可力挽狂瀾。」太太時常說他總是懷緬過去,「放不低」以往工作的點滴。「有少少,但我真的感自豪,起碼40多年來,只做過4份工作,未曾被革職,亦從未失業。」

-------------------------

RIP.

6.4.08

舊照新圖

港生早前在ffffound看到了一張很有趣的Lego相,是一個來自英國的藝術家 Mike Stimpson拍下的。他用Lego砌出著名相片中的情境,在沉重和美感中加多了點輕鬆,煞是有趣。

V.J. Day Times Square (Alfred Eisenstaedt, 1945)


The Unknown Rebel (Jeff Widener, 1989)



Lunch Atop a Skyscrapper (Charles Ebbets, 1932)



General Nguyen Ngoc Loan executing a Viet Cong prisoner in Saigon (Eddie Adams, 1968)

除了上面四張外,還有這些,而這裏則有他設定場景的相片,看出他確是花了不少心思。

藝術可以很生活化、很有趣,端的只是你肯不肯發揮創意罷了。